2020•乘风破浪的摄影梦

2020,你还在坚持自己的职业和爱好吗?

        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有很多炙手可热的行业亏的血本无归,无论你是高端大佬还是低端菜鸟都面临重新洗牌的考验——这其中,就包括摄影。如今疫情总算是暂缓肆虐的脚步,让我们可以有一丝喘息之机,在这一刻,我突然想写点什么,于是就有了这篇文章。

       在今年年初,我还在琢磨着本年度“武侠古风中国行”要去哪些地方,期待着遇到哪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更是策划者自己的《极》系列作品什么时候可以完成第十部,甚至连版式的《极X》都想好了用什么字体。

       可后来发生了什么大家都知道,这一切计划也好,梦想也罢,都随着疫情烟消云散。起初我并没有预料到疫情会给我带来多大的负面影响,因为我有稳定的工作,没有房贷车贷,在这种情况下,我只要在家安心闭关修炼就好。但事实并非如此。有一句话叫做“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而摄影对我来说既不是职业,也不是爱好,而是和自己较劲的一种梦想,或者说是和自己的一场战争,这场战争从未有过停止,只有胜和负。

       曾经有很多人问我,你是真的很喜欢摄影吗?我的答案一直都是,不喜欢!每一次策划出去拍照,我其实都牟足了劲儿,下了好大的决心,也许你会以为策划几组照片是件很容易的事儿,其实真的用心策划一场拍摄,要比策划一次旅行还要难上不知多少倍。从定了去哪儿,到开始查行军路线,具体到每一个景点真实情况的样子,究竟适合拍摄哪一种题材,到选择什么样子的模特、以及配套的服装、道具,以及人员每天的食宿,车辆交通,这一切都是需要我来研究的问题,最关键的,我并不赚钱,所有费用都是大家AA,我只是活动的无偿组织者,好在有熹微每次都和我一起用心研究,反复推敲,让我的工作量减轻了很多很多。我记得去年每次出去拍照,每晚我都是最后一个睡的,早上除了模特和妆娘早起化妆外,其他人之中我应该都是第一个起床的。很多人会把这种工作能动性归结为热爱,可我并不这么认为,我觉得这是一种对自己的执着和对同行者的责任。这是我的选择,我喜欢的就是这种方式,和不同人走不同路,一起拍摄,一起创作,这让我很有成就感,再累我觉得值。

       谈到摄影,就会避免不了的说到盈利的问题。曾经我在自己的私教班上罗列了一下赚钱的几个发展方向,我觉得像我这种独立摄影师,想要赚到钱,最常见的就这么几个途径:要么只在幕后,作为一名修图师,每天与Photoshop为伴,想办法不断的接单,修图,这个过程简单快速,但需要长期看甲方爸爸的脸色,也是我最不喜欢的一种;要么就是自己当老板,混迹于各大宣传媒介,每天为接客片做准备,然后拍客片、修客片、返客片,这个路径简单实用,不过想干好并不容易,因为客人大多数是拍摄经验不足的,想把客人拍好真的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实现的,最重要的是,日复一日的拍客片会让自己觉得摄影也只是混口饭吃的工具,逐渐失去对摄影的兴趣,让生活真的变得简单而枯燥;那还有第三条路,就是打造个人IP,积累粉丝,然后开班教学。很显然我是属于第三类,这一方式既实现了自己当老板,又能施教于人,是我觉得最有兴趣做下去的一种。

       这一类老师一样需要极强的抗风险能力,如何在众人之中脱颖而出或者说不被时代所淘汰,这也是我最近思考的问题。我觉得,当老师最害怕的是停滞不前,所以持续创作是表现一个人还生存在摄影圈的重要标志,我过去一年至少也要拍30组创作左右,而随着审美的提升,能力无法跟上,导致自己满意的照片越来越少,拍出来愿意发表的越来越少,起初是什么作品都敢发,反而现在变得不是很满意的根本不敢发出去给别人看。就拿今年来说,到现在,我也只发了5组,其中一组还是汉服的商拍,这个效率让我自己都觉得难以接受,我都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还是不是一位摄影师。


       如果不能激发创作灵感,不能持续更新作品,我自己就会失去一种安全感,就像我的老师曾经说过:“每天我都要修图,一天不修图,没安全感,怕别人超过我”。而我现在内心就是缺少安全感和成就感的一种矛盾状态。而这种摄影可以带来的安全感的根本原因,是因为在我曾经最难熬的时候,是摄影给了我一片净土。因此,玩摄影,不是热爱,更多是感激。因此,即使没人结伴而行,我依然会独来独往,我出山便无人相伴,敢问天,不问归返。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我会全力以赴,做好以下几件事:

       一、将自己满意的照片全部重新调色,并冲印成册。十月份,我将和人民邮电出版社合作,出版我的第一本摄影书《瑾熙摄影笔记》,也许这一辈子只能写这么一本,所以我必然倾尽全力,不仅所有案例我会逐一进行剖析讲解,还要重新录制视频教程,说到这儿,我不得不说我新买的装备——明基SW240显示器,因为要将作品印刷出来,所以屏幕颜色的准确性变得十分重要,只覆盖sRGB色域的显示器已经不能满足印刷出书的要求,所以就新入手了一台广色域显示器。

       我过去拍摄的所有照片都以RAW格式进行保存,之前的旧显示器只能是99% sRGB,并且长时间使用后会有点偏色,每次将照片传到iPhone上看,都会存在明显的色差,在我耐心的研究之后,发现这是屏幕色域的固有差异,人为是无法改变的。但这个显示器拥有99%的Adobe RGB,在如此强大的色域之下,照片呈现的颜色瞬间到达了一个新的层级,无论是色彩的灰阶过度还是每一个像素的饱和都是之前显示器所无法达到的。此外,它独有的10bit色深也使得色彩、灰阶过渡更顺滑,减少了讨厌的断层,现在它已经成为我修图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无论是修图还是做视频,我都会把图片和视频显示区域放在这块屏幕上,用它来调校最准确的颜色,之后我还会用Adobe RGB和sRGB的切换按钮反复对比,并最终输出两个版本,分别使用在输出端和互联网,加上出厂就经过颜色校准,这样在书籍和互联网上都是我想要的色彩,怎一个爽字了得。除此之外,再配合严丝合缝的显示器遮光罩,白天滤去阳光的反射,让我任何时候修图都可以全神贯注、分毫不差。

       二、完成海南电影拍摄团计划。

       这次海南之行还得益于熹微对路线的细致考究,我们摒弃了所有游客密集的场所,确定的拍摄地几乎都是海南未开发、无人打扰的小众景点。这次旅拍我和熹微策划了6-8个不同主题,其中绝大部分不再只是古风和武侠,相反加入了很多电影题材,比如在冯导的影视公社,我们将在此拍摄一组芳华主题,以及复古人像主题,还有暗黑礁石的海边拍摄科幻主题以及武侠主题,其他还会用胶片机拍日系。这一次旅拍风格几乎都是全新的,但也正是通过这种方式来打破自己的局限,用不同的照片风格给自己增加更多的标签。

在即将结束的2020年,和我一起加油吧!


评论 ( 1 )
热度 ( 9 )

© 张瑾熙 | Powered by LOFTER